出差好好玩  可以遇到很多不同文化的人

我們這邊出差的一共4人
我是日文翻譯兼玩耍
學姐是業務兼敗家女
老闆純談生意&喝酒
學姐的大舅舅 旅行社老闆  他負責帶路&訂飯店

日本人方面就社長一人

明明是台日會談  竟然出現兩個韓國人
一個是韓國分社的女副社長SHIN桑  她氣質出眾 看起來能力過人  偶爾叼根煙沉思  帥到不行
日文講得很好  不過她是韓國人XD
另一位是學姐的好朋友  也是韓國LED公司的社長Jerome 他長得很福相  極具生意頭腦 但個性很小孩
英文不錯  偶爾會飆幾句簡單日文

所以我們坐在社長的9人座車裡  就產生很有趣的現象

第一層:  SHIN桑  日本社長                  溝通語言: 日文
第二層:  我          學姐     旅行社舅舅    溝通語言: 中文&台語
第三層: Jerome   我家老闆                  溝通語言: 英文

不過是一台車 就搞得跟APEC一樣  對於第一次出差的我來說實在有夠新鮮的~

而在社長公司談生意更好笑
我聽得懂就直接中日翻譯  但如果涉及到比較內部的用詞或細節  我比較不瞭解
這時就變成  學姐用英文跟Jerome說   Jerome用韓文跟SHIN桑說  SHIN桑再用日文跟社長說
而且有時會記錯誰懂什麼語言  像我跟SHIN桑講了一堆英文  才發現她不太懂= =
雖然短短幾小時  我感受到語言在職場上的重要性 
好的語言能力能多結交異國朋友  瞭解外來文化  也能跟客戶溝通  為自己開發新市場  賺取更多利潤
目前的我只有語言當工具  還沒有完整的專業知識來相互輔助  所以我還要加油!  這樣還不行!
經過這次的出差  我似乎更清楚自己缺乏什麼了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之一

當然也謝謝大家對於我第一次出國的驚訝
SHIN桑說她不覺得我是第一次去日本
學姐說我第一次去就能講得這麼順很不錯!
日本社長說: 24歲なのに、しっかりしている。這句話我會放在心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不過要當你家媳婦的事  就請你饒了我吧!(拜)  社長你酒喝多了^^"

涉谷的路好小條  人多到炸  難怪會ㄍ一ㄥ到不行
我在JR常會走錯邊  有時撞到人  有時擋到趕車的上班族  真的很不好意思
好加在   我不是日本人  物價高  生活水準高但生活品質不好
電車真的好擠  我還被一個男生壓著= = 秋天的空調開不強  車內都快缺氧了
大家都是深色西裝套裝筆挺  一過個馬路  就烏七媽黑的一坨人朝你迎面而來
每個人面無表情 毫無朝氣  臉臭得彷彿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一樣 
滄桑與無奈是行人表現出來的感覺  好像滿腹委屈 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我還是懷念神戶的氛圍
在姬路東橫INN單人房很大間很舒適 也才5600YEN
在涉谷東急的雙人房沒多大 就要24500YEN  涉谷真的是寸土寸金OMG
一頓早餐1500YEN  不過蠻豪華的就是了  大概30樣東西讓你選  中日西式都有

19度的日本不太冷
東京天氣有夠熱
我跟學姐買了森永雪派在路上邊走邊吃
雪派味道改了  裡面的焦糖變成巧克力片  有點甜不過很香
學姐想幫同學買煙  卻因為沒有TASPO卡失敗
我們改衝藥妝店  幫媽媽買了資生堂的粉餅還有護腳的貼布 
一開始小姐叫了一個大陸店員來跟我們溝通  不過我還是跟她講日文  就慢慢跟小姐聊開了
學姐拿出他的shopping list 我幫他物色&詢問  敗了一堆東西  都是給我背回台灣的  因為她還要去韓國出差XD

經常跟同學一起做白日夢  想著要出國卻未能成行  其實是從沒想過要認真去實現它
以前的我總覺得出國是一件大事  要規劃  要花大錢
也因為這樣  我錯失了很多機會  也不小心害到了我身邊的人
學姐常鼓勵我多出去走走  因為年輕就是本錢  錢的事沒什麼大不了 去個日本也不過花個2萬多 重點是要不要去做
旅行社舅舅說  不要去想環遊世界  從身邊最近的地方開始玩  再慢慢擴張出去  才不會覺得夢想離得太遠而放棄
他們還開玩笑說 我可以給Jerome僱用  去韓國工作個三五年 把韓文學一學  工作經驗跟語言一把抓住  提升競爭力
或許申請日本打工度假  然後去日本社長那邊當英文翻譯  在關西混一段時間再回來  整個思惟會變很多
過去 從來沒人跟我說過這樣的話  也從沒想過要出國工作  這番話的確給我不少衝擊  也刺激了我的思考方向 
或許要OPEN一點才好  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競爭  是我們這一代逃不掉的宿命  只有面對它  才能解決它  甚至戰勝它

這趟半玩半工作的三天兩夜旅程中
謝謝老闆出大錢讓我出國  還一直親切地叫我阿騏
謝謝旅行社舅舅更新我對出國及人生的觀念  我很期待看到圓形的彩虹
謝謝社長跟SHIN桑的鼓勵  我會銘記在心
最後給我最親愛的學姐  
謝謝妳帶我出國  花錢帶我去逛街  體諒我的小學生個性  默默幫我拍照留念  還教了我許多事
當妳默默地說"有好東西當然要先留給身邊的人"時  其實我感動得想哭  但又怕被妳笑 

前幾天跟學姐和Jerome一起吃消夜很開心  因為Jerome的關係  邊吃永和豆漿邊配英文嚇到不少店裡的客人
Jerome的鼓勵讓我很感動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韓國人面對工作的義無反顧  這是我必需學習的 很高興認識Jerome!
題外話  當天他來台跟SS501搭同一班飛機  結果粉絲太多 害他出關出很久  一整個怒  哈哈哈
我一直安慰他很lucky  因為這是很多人的夢想  不過他只覺得這是a waste of time 哈哈哈  好可愛

吃了好料 見識到懷石料理之美與鮮
進了伊籐忠 體會到大商社的運作與規模
上了酒店   黃湯下肚唱起歌來  帶著心酸告別離鄉背井掙錢的大陸女子們
認識了一堆大咖  開了眼界  也開了人脈
吸收了新觀念  還有來自日本社會與會社的衝擊
我的三天兩夜之行 未免也太豐收
回台灣後 因為吃素一星期的關係 變得更瘦了
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收穫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